close

四大結局—你選擇哪種呢?

上回我們聊完了故事內容,沒看過可以點(這邊),整個故事十分精采,雖然帳面上好像只有四種結局,但其實製作小組很有心,裡面還滿多奇妙的小結局,如:有個結局就是主角最後不選擇潛伏,而是到後方作為一個手藝人員的結局,算是意外之外的HAPPY END,還有動畫喔!當然更多的是奇怪的死法,被砍死、被暗殺,被波及而亡,有時候還會想看看如果這樣選,到底會怎麼結尾呢?

我個人在玩的時候,完全沒碰攻略,第一次玩的結局是日本的扶桑安魂曲,在關鍵時刻我選擇幫助武藤刺殺淺野,當然不能放過陸望舒,不然一定不得好死,本以為這樣跑去日本應該沒有意外了吧?老朋友們通通都卡死在上海,而有兩年留日經驗,語言沒問題,再加上武藤偽造的身分證明,我覺得應該很穩了,只要船沒在中途被魚雷炸沉,但沒想到故事更獵奇,平安到日本後,竟然碰到武藤純子,碰到就碰到了,但也不知道為啥主角就很怕,難道他看不出來武藤純子就一個爛好人嗎?連你跟它鬼畫符日本在中國做了一堆有的沒的,她還是沒告訴武藤領事,哪需要怕呢?變成最後一定要下毒手,還得把她屍體砸得稀巴爛,這應該是主角做出最狠毒的事情了。

第一次過關印象最深刻,再來過的是國民黨線路,這線路只有最後那個不問喪鐘為誰而鳴,這一小段有點感動,其他地方就滿無趣的,就是一直黑錢,反正滿足長官,大家就升官發大財,這部分就相對無趣了,感覺也沒太大的深度。

至於共產黨路線,這個路線的故事線最長,但內容跟豐富度最高,幾乎所有的人物都會再出現一次,尤其是方敏變成國民黨的時候讓我整的驚訝了一下,沒想到她在這邊會以這種方式出現,雖然還沒到後面的大解說的時候,我就猜到她一定是為了保護你才過來的,我認為一個故事好猜,並不是劇情差,而是因為合理、符邏輯,這樣你才有辦法推敲出緣由,整個故事沒有太大的BUG。

不過我還是不得要吐一下苦水,就跟曉曼說的一樣,為啥小顧就不能被救回來呢?這學妹沒就到我真的很難過。

另外提一下,如果你沒去看檔案的部分,你會發現某些劇情好像被跳掉了,我個人是整個破台後再回去看,這時候看的感覺真的很棒,你會發現遊戲組的用心,滿推薦這種玩法的,原來這邊發生了這些事情啊!難怪那時候她會這樣做決定。

在相同中玩出不同—創新性互動影像作品

談完了劇情,先來談談看這款遊戲的玩法,整個遊戲的故事,只在關鍵時刻給玩家選擇,不同的選擇帶出不同的結局,其實這種模式並不少見,很多遊戲都有這種設定。尤其像是戀愛遊戲,這種模式特別多,所以也不能說這算是非常創新的玩法,不過完全用真人的方式來做,倒是第一次看到,只有影片、旁白、選項的遊戲,要稱他為遊戲,或許稱為個人式電影比較好。

但你不得不稱讚這種方式,除去了其他雜項,不需打寶、不需鍊等、不須找線索,反而給了你最純粹的體驗,在這刻你就是肖途,要完成你想要完成的任務。

不過我覺得在提示上很需要改進,雖然遊戲整體來說算是簡單,但有些關卡你要從很前面就做好選擇,不然就會死掉,比如說曉曼的子彈那邊,他給的文字提示真的沒啥用,遊戲中提供金幣,讓你再走投無路想不出來的時候可以使用,但也只是會退到上次失敗的地方,用過一次就關掉了,這什麼設計阿!還要你教嗎(笑)?

而且,有時候你想要解開其他結局,你除了土法煉鋼,你根本沒辦法測試出來,尤其是有些是故事線中的節點中的節點再分支,你根本不知道要怎麼跑去那邊。

這點我再測試的時候,感到十分痛苦,如果你有強迫症的話,要全通關了話,玩起來應該會很難過。

這遊戲充滿政治立場嗎?

像這種歷史遊戲,通常都是充滿特定歷史史觀的,我想這是無可避免的。這款遊戲也不意外,不管有沒有原著,你還是能看到國民黨路線就是貪汙,最後不得好死、日本路線最後也是被炸死,無一善終。

只有共產黨路線才是HAPPY END,這點我是覺得稍微可惜,如果每個路線都有一個HAPPY END,應該會更顯得公平,或者是像隱藏在共產黨路線的另外一個HAPPY END,這也是一種方式,但你我都知道的,這類遊戲在對岸,如果不這樣做,應該很難審核通過吧?看看同期的還願。

總評—很有趣的嘗試,期待下個作品

如果給遊戲打個分數,滿分十分的話,我會給7.5分,主要的扣分都找線索的方面以及他的讀取方式,這款遊戲檔案不大,你可以想像你是看著一部又一部的YOUTUBE影片,所以你需要讀取,偏偏他又很容易網路跑不動,這不是我這邊網路不好,如果你有看很多實況,你會發現這是通病,很多實況主都又碰到類似的問題,你在那邊等圈圈感覺很差。

加分的部分再於優秀的劇情、好聽的BGM、主要演員演技很不錯(配角就有點可惜,我看過那種死囚還再笑,看到你就會覺得很出戲)。

但整體來說瑕不掩瑜,每個角色都很有深度,你能感受到那個時代的無奈、無情,每個人刻畫得很好,就像是活生生出現在你面前一樣,你完全能理解為何他們能這麼做,做到這點,這遊戲就沒道理不賣座了吧。總而言之,我會很期待這個工作室的下一個作品,希望能看到更有趣、更有意思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