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體語音助理—到了2019,還能用嗎?

從蘋果的SIRI開始到GOOGLE小姐,手機界的智能助手就不斷地發展,到現在已經是十方便利的方式,你能享受不打字,輕鬆張口,問題就能解決的世界,於是就有人把腦筋動到了現實社會,要是今天,不只手機,而是更多的智慧家電,但是世界會變成怎樣呢?於是實體的語音助理就這樣誕生拉 !

到了2019年,現在有很多類似產品,如小米音箱、小豹助理,蘋果也出了Apple HomePod,這次新年有個機會,入手日本的google home mini這個產品,我一直想買一個來試試看,我不得不說以台灣來說,GOOLGE語音助理真的是最厲害的,沒有之一,所以當這個產品出來的時候,我很想要買,但是台灣買不到,也不支持繁體中文,所以以前去日本的時候並沒有入手,深怕買回來後,根本不能用。

到了2019年,終於在前陣子有方法可以讓它啟用中文,聽得懂你的指令,所以我才決定買入這台機器玩玩看。

盒裝內容—充電線、Home Mini本體、不用讀說明書

內容物相當簡單,一條充電線,本體、說明書,很多人都不能接受大廠的東西賣得比較貴,但其實他們貴某種程度上都有它的道理,像這個小小的音箱,要價一千 大洋,裡面附的東西又少的可憐,會被笑你是買信仰的。很多人會想到底貴再什麼地方,當然以GOOGLE來說,軟體價值一定有的,但他們產品的細緻度也很高,除了有很優秀的質感外,他們連充電線,都附加固定的固定夾,兩個夾還是不同長度的喔!如果你是追求能用就好的人,那你買的產品一定沒這個東西,因為光這兩個就要開不同的模,增加額外的成本,魔鬼都躲在細節裡面,質感跟價值也是。

設定說明

由於我是敗家心得,操作不再我主要的介紹範圍內,所以在此簡單說明,它設定也很簡單,不太會有問題,如果真的有問題也歡迎留言。

不管你在日本、德國、澳洲,反正不是在台灣買的(你現在也買不到XD),它開機會有對應的語音聲響,像我的是日版,所以開機是日文,但你不用裡它,你下載先下載Google home的APP(IOSandriod)。

第一步:下載軟體,並登入GOOGLE帳號,開啟手機WIFI與藍芽。

第二步:靠近GOOGLE HOME MINI,它會連到你手機的藍芽,再透過你手機連到WIFI分享機上面,此時你要設定一個場域、再設定你GOOGLE HOME MINI的名稱。

第三步:它會要求你說「OK GOOGLE」以及「HEY GOOGLE」,記錄你的聲紋,這兩個也是啟動GOOGLE HOME MINI的啟動詞。

第四步:再來它會要求你給他一些地址之類的訊息,依照順序填完就好囉!

最後一步:中文化

如果你想要它能聽懂中文,你最好準備一台IPHONE、一台andriod手機,不然他沒辦法變成中文,不要問我為什麼,畢竟不是正式版,首先你要先到android的GOOGLE HOME裡面,把GOOGLE語音對話裡面新增中文,這時候GOOGLE HOME MINI還是講英文的,你需要再到Iphone裡面把第二語言刪除,這邊andriod手機是不能刪除的,我測試了很久,但不行就是不行。

你把第二語言刪除後它就能支援中文拉!因為這邊比較複雜,新增幾張圖片給大家參考,最後你要看到下方最後一張圖才是成功的喔!另外你設定好,設定是存在雲端,所以不管你之後換手機、換系統還是都能使用喔。

實際使用體驗—堪用,可以當個小玩具,影片中的智慧家電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先來總結一下,由於台灣地方不支援中文,所以很細的功能都不能使用,我最常用的功能是提醒、倒數、撥放音樂,至於新聞阿、我的行程阿、講笑話那些,不是沒開放就是不重要,連線到其他智慧家電的部分,我目前測試都還是失敗的,不知道卡在哪邊,如果成功會再補上來。

■ 鬧鐘功能:

如果你想要設定哪時候的鬧鐘,你可以直接用念的就好,但是要注意喔!有些手機是你設定好後,它會幫你再你的手機也增加一個鬧鐘(如我之前使用的SONY XZ1C),有些不會(如:我現在使用的MATE 20),單純就是GOOGLE HOME MINI的鬧鐘。

■ 倒數功能:

我很常使用到這個功能,由於我很長待在電腦面前,有時候會忘記時間,或是玩遊戲要控制時間,我都會請它幫我倒數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之類的,提醒我時間到了。當然你想拿來泡泡麵也行拉!

■ 提醒功能:

這功能也是偶爾使用而已,通常是隔天的時候,如:明天早上九點提醒我要看NBA,它提醒也很妙,倒數跟鬧鐘它會用發出聲音提醒,但是你如果是選擇提醒,它是會用手機訊息跳出來告訴你,也是滿有趣的。

■ 撥放音樂:

這算它最實用的功能,它本身音質意外的好,你甚至能直接把它當一個藍芽喇叭也行(XD)。我個人是使用桌機,因為我沒有買喇叭,所以我都是使用耳機,但待久了很不舒服,尤其是夏天的時候,所以我就連接手機,讓它撥放音樂,不過一開始設定上比較麻煩,你要先到GOOGLE HOME裡面,讓它開啟設定,之後打開手機藍芽設定去配對,如果你電腦是筆電會方便一點。

它音樂目前有兩個可以使用,一個是播放YOUTUBE、一個是播放SPOTIFY,兩個都滿好用的,但是SPOTIFY可以再關閉螢幕的時候使用,YOUTUBE則不行,算是比較可惜的部分。

值不值得購買呢?

最後來談一下值不值得購買,我個人覺得,不值得,它本身能有的功能,其實你手機也都可以辦到,雖然它價位也不貴拉,我是因為剛好有人拋售,全新五百塊,這個價位以玩具來說很值得。

但如果是你很常用SPOTIFY聽歌,且你是能使用喇叭的情境,那買來使用還不錯,疑?你說那我買個喇叭也可以?哎呀你的喇叭能幫你設定鬧鐘嗎?是不是!

不過有時候它會沒反應,我推測是熱當,需要你拔掉插頭再插回去,讓它重新啟動(它本身沒有開關機按鈕,插電就是開機)。

評分(每項最高十分):

潮度:8分

使用體驗:6.5分

實用度:6分

價格:6分

創新度:6分

平均分數:6.625

 

來看看其他google產品吧!

 google pixel 3a開箱

google pixel 3a 犀牛頓保護殼開箱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