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s://i01.appmifile.com/webfile/globalimg/4/255DF4F5-78EA-0AE7-1269-788CC1B54B7B.jpg

前一陣子剛開賣的小米手環,你,搶到了嗎?σ`∀´)σ

我不曉得你有沒有搶到,但是我有(`・ω・´)(被打)。

 

其實我一直都有再用智慧手環(錶),從最早的sony swr10、fibit flex 、Golife gowatch 802i、garmin vivomove hr、小米手環2、小米手環3等等,到現在的小米手環4,洋洋傻傻,從2015年到現在也四年了,我其實是對這種產品很挑的人,其實我也想來寫一篇各類的比較文,但因為工程浩大,我一直懶得動筆,有機會或許大家可以看到比較,沒機會就.....,隨緣吧!佛性開箱一直都是我的主軸呢!

 

說回正題,這次會從外到內介紹,外觀、功能、最後是APP整合,跟最後的整體心得,會提到一些我採雷所得到的心得。

 

匹克邦-mi-1.png

外盒充滿廉價感,小米你怎了?

一開始就要講我最不滿意的地方,沒錯,就是這次的外包裝。以前的小米包裝質感都不錯,雖然他們沒漲價,但是這包裝完美詮釋了"廉價"兩字,隨便輕薄的紙盒,內容物完全沒有像小米手環3那樣的精緻感,差很多,如果我是之前都沒使用過小米產品,這包裝放在我面前,我完全不會去挑選呢!感覺就是一款容易壞二線產品。

內容物包裝也很醜,最主要的差異是充電器變了,其他跟小米手環3內容物差不多:(小米手環本體、黑色表帶、充電器、說明書)。

不是我拍的醜,是它包裝真的很醜,看看下圖就知道,新的針的外觀看起來只有兩個字,廉價,內容物包裝的也很差,我都一度懷疑是不是我拿到退貨的產品?。

匹克邦-mi-2.png

手環外觀持續進步─小小改款,整體更加細緻

別除掉醜陋的外盒,這邊來談談他的手環外觀,你能很明顯看到小米手環的進步,從二到三再到四,這次跟三代差異最多的就是他改用2.5D的設計,讓碰觸的手感感覺更好,並且取消了凹陷的設計,其實我滿喜歡這個改動,看起來更平衡,並且實際使用上,觸控的感覺也很不錯,不會因為改成觸控設計就變得不靈敏。

 

當然更重要的是銀幕變大了,我覺得這點差異感受還好,更重要的是他的亮度提升了,以前真的在外面,陽光大一點你會看不清楚他到底幾點了,就要喬角度才能看見,我覺得使用上十分不便,但這次他有效提升亮度,即便外面陽光大一點,你還是能看見目前的時間,我覺得相當不錯。

 

體最後當然是要提到他能變換的表面,雖然預設的很醜,但小米運動裡面還是有滿多可以選擇的表面,有些還不錯,能夠依照個人喜好挑選。

小米體驗1─通知依舊全面,方便好用

我覺得這類智慧手環,重要的是與手機的連動,小米手環在這方面相當不錯,幾乎手機所的跳出的通知都能接收,像是常見FB、LINE等等,你也可以逐步挑選喜歡的通知就好,像我個人就只有選擇LINE、手機電話、簡訊、重要信箱的APP,其他的我就不通知了,避免手環一直被震動,這樣也是相當惱人。

 

 

小米體驗2─優秀電量,依舊令人放心

有賴於螢幕改成AMOLED,所以即便是銀幕變大,但是電力還是相當優秀,我從充電滿到現在,心律監測全天開啟,能開的功能都開,並且我也很常接受通知,每次通知都會喚醒銀幕,算是重度使用者,從100%用了三天電力下降了17%,以此推測,大概可以用一週左右,我覺得是相當不錯的成績了。

 

小米體驗3─進步的小米運動APP,更加整合於GOOGLE FIT

我說過我用過很多不同的產品,但我一直遇到一個問題,就是不同產品間,每個都要獨立使用一個APP,手機APP就很多,所以如果可以,我很希望有個產品能夠把不同的資料都集中一起,以使用安卓手機的角度來看,可以整合到google fit裡面,就相當優秀,可惜的是在之前不管哪個產品(包含小米),都是半殘的支援,我猜每家廠商都想把數據綁在自己手上吧?但這樣對使用者就很麻煩,看不到連貫的紀錄。

 

我之前最後是選擇使用GARMIN的產品,原因就是既然大家的資料都不互通,那我選擇一個判斷最精準的產品就好,對,等等會來談一下小米的精準度。

 

但這次我買來小米手環4後,可能是我太久沒使用小米運動了,他現在已經可以把全部的資料送到google fit裡面了,包含睡眠監控、步數、心律等等,我對這點相當滿意,如果你有使用小米體重計,你甚至也能把體重紀錄進去,真的很方便!

小米體驗4─跑步測試,手機開始跟手環開始體驗竟然不一樣?

 

因為我最近又開始回歸跑步運動,所以小米買來後我也是很開心就帶他去測試一下,你選擇手環的運動模式,他會開始抓手機的GPS,並提醒你可以把手環弄緊一點,確保心律的準確,確認好後就可以開始跑步運動了,整個過程也沒有太大的問題,跟你用一些常見的APP紀錄是差不多的。

 

另外每跑一公里,手環就會震一下提醒你,這點也相當方便,讓你不用看手環就能大概知道目前進度在哪邊。

 

不過這邊也要講個缺點,他APP本身裡面竟然沒有運動紀錄?不知是不是BUG,我確實去跑步運動了,並用手環上的運動模式開始運動紀錄,但弔詭的是我在手機的APP裡面是找不到這個紀錄的,雖然步數、心律都還是有被記錄進去,而且google fit裡面也是有,但APP裡面就完全沒有?我猜如果我用APP開啟運動紀錄,或許就能看見紀錄?我不知道,之後跑步會再把相關結果做個補充。

匹克邦-mi-6.png

補充說明:

我後來找到了,原來他需要再點擊畫面,然後才能看到跑步紀錄,請參考下圖,更有趣的是如果你用手機,進入小米運動裡面的跑步,點擊"GO",一樣你的手還會自動進入跑步運動模式,這點相當不錯,那差別在哪裡呢?答案就是語音,由於我跑步會搭配藍芽運動耳機,所以從"運動開始",他會有語音通知,你跑一公里後,它會提醒你跑一公里了、目前花多少時間、心律是多少,讓你連手還都不用看了,這點相當貼心呢!

匹克邦-mi-7.png

匹克邦-mi-8.png

這邊再多說一點,如果你使用手機內的紀錄,你可以進入更多設定裡面,裡面有更多的東西可以設定,基本上預設都是關閉的,所以你要手動開啟才可以,請參照下面說明:

  • 語音播報:唯一預設自動開啟,如果你不喜歡被打擾,也可以選擇關閉喔!
  • 銀幕長亮:打開後手機就不會自動關閉銀幕,但我覺得基本上還是關起來比較省電。
  • 配速提醒:如果你想要保持"不低於"某個速度,這個功能真的不錯,當你跑慢的時候,它會語音體醒你,讓你可以在加緊你的腳步。
  • 步頻節拍器:開啟後他會有穩定的滴滴滴的聲響,讓你能配它的節奏跨步伐,算是訓練的一環吧?但由於我開啟會嚴重與音樂重疊,所以我都是關閉的。
  • 最高新綠提醒:當你"超過你設定的心率時"的時候手環就會震動提醒,也是不錯的功能,會讓你知道你現在要降下速度,就看個人要不要使用囉!

 

游泳的紀錄也會順便再一起記錄做個補充。

游泳記錄還是噱頭大於實際用途

這次最大的噱頭就是,可以帶去游泳了!!不對戴去游泳好像不是大事,小米手環4主打可以判別游泳姿勢,並提供游泳紀錄,那到底是不是跟他講的一樣呢?

我的結論就是,可以,他能夠判別我游泳的姿勢,不過由於我是蛙式、自由式交替游,我記得我有看過別人評測有個混合式,我本以為會出現這個判別,但結果也不是?不曉得他到底判斷基礎再哪邊?

關於距離的量測也很不精確,由於游泳池的長度基本上都是固定的,其實很容易計算你游多遠了。但我發現很多時候來回游一趟,會發現數字完全沒上升,一開始我還以為是沒判斷到,直到我持續觀察,大概是留個1.5趟他會記錄成一趟,大概值,由於我沒使用過其他高端的三鐵表之類的,這樣的表現我個人認為是相當不精準的,其他的划水率等等,由於我沒使用過他牌也不是專業的游遠選手,我不確定這個功能到底怎樣,就當參考吧。

不過不到一千元的產品,好像也不能苛求太多了,就希望他之後軟體更新後會好一點囉!

另外再提一件事情就是,它APP紀錄的地方也很複雜,請見下圖。

photo_2019-07-24_14-18-24.png

小米體驗4-精準的判斷還是要加強

上面有說過我之前最後使用的garmin的產品,原因是小米做得到的,garmin都做得到(之前),而且對於紀錄的精準度而言,我覺得小米還是要再加油,這幾天一早起來我都會發現,明明我就沒下床,但是已經有我的步數紀錄了,還來好幾百步,難不成是夢遊嗎?Σ(;゚д゚)

 

我有實際在走路的時候看小米手環與GARMIN的差異,你能很明顯的感受到,GARMIN幾乎真的能跟著你角度去進行計算,你走兩步它就兩步,但小米很明顯地就會多,滿奇妙的,但由於這邊我沒記錄到,就改天有空再補吧

 

心律紀錄的部分我覺得小米手環也有偏高的感覺,實際感受上,小米手環心律會比較高一點,大概都多garmin量測5-10左右,不過這基本上都是參考拉,畢竟你真的要精確,可能要買更高階的產品,或是買心律戴這種商品。

 

總評與小米手環4值得買嗎?

你問我小米手環值得買嗎?如果你想要使用一個智慧手錶(環)產品,預算又不多,那我會推薦這款產品覺得是你的首選,它幾乎包含了所有智慧手錶(環)所需的元素,包含體醒、運動監測、APP整合度,都做到了一定水準,絕對能滿足大多的人的需求,而且我認為除了手環以外,我想基本上根本沒多少人能接受戴手錶睡覺吧?

我用過很多相關產品,只有戴小米手環的時候能夠戴著睡覺,不適感最少,手錶類的產品基本上都會讓你有一種卡卡的感覺,不舒服就是不舒服,你說戴習慣就好,但睡眠本應該是放鬆的事情,何必這樣逼自己呢?

那如果你預算沒有上限,我會推薦你買嗎?答案是不會的,就如前言所說,小米手環的確在各方面都做到了,但做到了跟做到好是不一樣的。

至於那些三四千元的產品,基本上我都覺得不上不下,我嘗試過很多了,總會缺少一點,讓你會想說早知道就花多一點錢買好一點,相信我採雷的經驗,你要馬就買小米,各方面都入門,要馬就就買頂級的像是APPLE WATCH、 GALAXY WATCH,更運動像的GARMIN 產品,

最後又到了評分時間了,上次小米刮鬍刀得到了8分,那小米手環4呢?

評分(每項最高十分):

潮度:7分

使用體驗:7分

實用度:9分

價格:9分

創新度:6分

平均分數:7.6分

最後也是歡迎有問題提出囉!
 

Apple watch S5的使用心得一也開出來囉!有興趣也可以看看,高價跟平價的產品差異在哪邊。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