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真理無懼  

「漢娜鄂蘭:真理無懼」這部電影,我想很多人應該沒看過,我必須說老實話,它上映的時候我根本就不知道這部電影,我只是偶然某次機會下,我注意到一本書「平凡的邪惡」,才發現原來有相關電影,又湊巧讓我看到影片出租有在出租,我就決定租回家觀賞,本來是打算連同書一起讀完後一起發表相關心得,但是在我將書購入手後,發現完全不是不一樣的事情,所以就先發表相關電影心得拉!以下有雷,不想被雷的人慎入。

 

故事的開頭是一篇漆黑,還有燈光映入眼簾,有種令人不知所云的感覺,原來是主角回到家了,本次故事的主角就是漢娜鄂蘭,二十世紀時偉大的思想家,但是我想台灣人應該沒多少人認識他吧(笑)。故事的開場是漢娜與他好友在他事務所討論有關他好友的婚姻問題,他力勸他不要太在乎她丈夫的事情。然後接到電話說他丈夫來電表示,明天一早要跟學生meeting,可能無法回家。女主角並未太在乎,但是她好友就當面吐槽她,沒有人在約第一堂課的,暗示者他可能有不當的關係,但是漢娜不在乎,笑笑地回答他。她丈夫之後傍晚回到了家裡,兩個人仿若沒事的聊起來,看得出來還是彼此相愛著。

影片前部分是只簡單形塑漢娜的個性,然後就進入故事的正題,這天漢娜與他丈夫一同在家收看電視新聞,突然間電視報導以色列抓到了艾希曼,一位著名的希特勒的親信,將於耶路撒冷受審判,漢娜看到這個十分的激動。她身為猶太人,過去也曾經被抓去集中營,後來幸運的逃離了那個地方,到了美國,他曾經錯過了上一次的大審,所以他決定這次一定不能錯過,然而她丈夫卻十分反對,他不希望她再度被受到傷害,顯而易見的,審判這種案件時,必定會引發她過去不好的回憶,但漢娜卻是十分堅持,於是他打電話給New Yark(因為我覺得影片上翻譯很怪,所以就放上原文),說她希望能出席這場世紀審判,但相對的會替他們攥寫相關報導,雖然報社內有分歧意見,但最後還是同意了。當事情確定後,他任教的大學同事們,也都十分為她感到開心,也開了小小歡慶會,祝她這趟旅程順利。

女主角到了耶路撒冷,先拜會了老朋友,然後參加審判(旁聽),他老友也是一名思想家,他們常常也因為意見不同而吵架,不過終究會和好,是個十分親密的好友,或許能說是知己吧?然而在審判的進行中(審判時間相當長),漢娜產生了疑惑,他認為這場審判根本就是有問題的,不像是審判人,而是審判歷史,當他又跟他老友分享這件事情時,又起了爭執,她表示艾希曼真的不像我們想像中的邪惡,甚至可以說他就是平凡人了,太平凡了讓她不敢置信,遠超乎當她出的想像,但他好友當然聽不進去,他認為身為一個猶太人,艾希曼就是一個窮凶惡極的兇手,親自送了多少人到了集中營,又多少人死在集中營?在審判中甚至有人光是提到過去的回憶,就無法控制的昏倒,一度停止審判。

時間很快,審判結束了,最後艾希曼被判了絞刑,漢娜告別好友,回到了美國,看著滿滿的紀錄,開始寫這次的報導,寫的速度很慢,因為他對邪惡這詞產生了疑惑,遲遲無法下筆,報社也打電話來關心過(雖然還是不敢催他),就在她創作中,她丈夫病倒了,讓她十分擔心,並停止了攥寫文章。然而很幸運的她丈夫最後手術成功,她也重新回到她的文章上,最終終於寫出他的曠世巨作,也是充滿爭議性的報導,她將文章交給報社,讓報社也是苦惱,再度意見分歧,到底該不該刊登這份報導,內容與大眾的期待相差太多,甚至會讓人覺得有在替艾希曼求情的感覺,在一個全世界都認為艾希曼罪有應得的時候,出刊這篇報導是會影響整個報社的,甚至慘一點還可能因此倒閉。

雖然如此,最後報社還是同意刊登,但在刊登前還是再次與女主角討論內容,除了一些用詞修改外,特別跟她提到,對於其中一段是否真的要刊登,那段是有關猶太人的領導者與艾希曼彷彿有某種關連,而這種關連,導致了更多的猶太人死於這次屠殺之中?,然而漢娜表示這是他觀察到的現象,她認為他只是在表述一個事實,並且用詞屬於中性,報社雖有猶豫,最後還是尊重作者,刊登了文章。

果不其然,打電話來抗議的人不計其數,寄信去辱罵作者的也不少,甚至連她大學的同事,有不少就因此開始仇視她,認為她根本不適任,想要取消她的任教資格。不過漢娜並不因此妥協或道歉,甚至決定回應每封來信的人,她認為他們既然都用心來信了,就要回信給他們,表示尊重,然而事情風波越來越嚴重,以色列政府甚至特地派人到她度假的地方找他,半威脅性的要求他不要出刊相關文章及書籍,當然她是不會妥協的,更是嗆了以色列政府,叫他們有錢不要這樣花。不過也因為這事件,讓她突然得知她在耶路撒冷的好友,已經病危了,不然以色列政府本來打算請他來說服她。

得知這消息的漢娜,馬上決定到耶路撒冷看望這位好友,但她說她說的那篇文章,漢娜不想跟他談論這個,但是他心意已決,決心跟這多年好友切斷關係,當作從來沒認識過他,然而她的堅持依舊,這件事情並未改變她對於這次審判的看法。她過去大學的同事中也有人開始發起他不適任的,說他是驕傲的思考家,不願意承認自己的錯誤,想辦法要將她從這間學校剔除,當然漢娜並未因此退縮,反而決定用公開說明(我不確定這到底叫什麼),他在大學中開了一次類似公開說明會的說明(為她的學生),描述她為何如此判斷,並且有問題也能當場提問,她會做相關回答,當然討厭他或支持她的都出席了,在這次的討論中,最後是漢娜獲得了眾人的掌聲,但是反對方還是不認同,離開了,故事最後以此為結尾,漢娜終其一生為她的論點說明、嬋述、奮鬥,回歸到電影的標題,真理無懼。

這部電影時間很短,緊緊只有110分鐘,而且很多都是在對話,起承轉合幅度不大,以台灣的電影市場來說,不賣座是必然的,是一部小眾電影,但是我認為每個角色都演得很好,該有的情緒、氣勢等都演得十分精彩,像是女主角的氣勢、丈夫的愛情、同事的反差感,都描寫得很好,總體而言不會讓我覺得無趣。

故事中很多議題導演都點到為止,我猜想是要讓觀賞者自己去思考,我認為是一部後勁很強的電影,會讓你去想,為何他們要這麼做?而到底又是什麼能讓主角不顧親朋好友的離去,終其一生為其奮鬥?

到底什麼才是平庸的邪惡?我想這個可能要看到她的文章才能理解吧?我有購入這本書(平凡的邪惡),還沒看完,因為時空背景的不了解,需要更多時間去咀嚼,吸收,等真的看完應該會在發表一篇相關的文章吧。

不過這邊能來談談為何我對這主題很有興趣,原因在於我對於這個平凡的邪惡最近有了不少困擾。由於職業性質,在公家單位工作,我發現了很多問題,跟艾希曼的狀況很像。很簡單的來講,艾希曼從不認為自己是殺人者,他覺得他自己只是奉公守法(這只是概要說明,因為成因很複雜,無法一時討論完),他只認為他只是完成他的工作,這不應該怪我,也不能怪我,這跟很多公務員的狀況很像,他們也只是完成他的工作,沒有錯,但是往往產生了更大的問題,這問題不斷的在目前的社會滾動者,像是常見效率問題,更不要提一堆莫名其妙的優惠,先聲明,這邊不是要戰公務員。

我認為是這整個制度,導致了這些公務員的態度跟做事習慣,不知不覺中他們就成為了問題的共犯,而卻不自覺,他們到底有錯嗎?還是說只是個犧牲品?雖然是個有趣的問題,但諷刺的是我們卻活在這個問題之中。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