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沒想到有一天會收到教召的通知,其實也是滿令人意外的,剛好訓練的時間我有空,想說閒來無事就去看看如何,事前當然要先上網看一下要準備什麼物品,這邊順便做個紀錄,讓如果有人也中獎的話能做個準備。

行前準備:

必帶:印章、身分證、健保卡、盥洗用具(牙膏、牙刷、沐浴乳、洗髮乳等)、衛生紙、悠遊卡或一卡通、工作證明

其他:替換衣物、短褲(洗澡跟睡覺很方便)、手機(基本上都會有時間開放)、洗衣粉、衣架等

附帶說明:

其實我到營區上面的連上都有幫忙準備,除了褲子跟你個人證件都有備齊,但我不確定是否每個地方都會準備得如此恰當,所以還是自己準備微妙。


第一天:

在你收到教召令的時候,應該就會看到上面有一張能夠抵車票的票證,請先填好上面的資料,但千萬不能填錯,是不能補發的,時間跟要到的地點請務必確認好

首日我到了車站把票卷換成車票,由於南勝利營區在世運附近,我就決定搭火車到新左營車站後轉捷運到營區,不過這應該不用多說拉.....陸戰隊的各位應該對這邊都有很深的印象...至少九成的陸戰隊都會在這邊受訓過。

車票上面會有記帳的字樣,你可以不用付錢,如果是搭客運或其他交通工具也是一樣,有一位從台北來的就搭阿羅哈客運來,也是直接給票不用付錢。

建議到的時間為十一點左右,一般而言是開放8-12點之間,但如果遇到是其他模式的教召,可能會要提早,這部份最後再提。主要是太早來也是沒屁用,但請注意不要遲到喔!各地規定不同,但南勝利營區規定是你遲到不管是1分鐘還是59分鐘,就是晚一個小時出營區,以此類推。

我到的時候時間約為十一點出頭,會有人先看你的召集令,確認無誤後會引導你到後面幾個站做檢查跟領裝備。

第一站要先交出手機、之後會簡單檢查一下背包,並給你一份資料袋,再來會有簡單的權利義務說明(主要還是告知你現在進來就等同於軍人身份的概念,另外有幫你投保一些保險)。

第二站是要量測身體,這邊是請我們報身高體重,不知道其他地方是否是真的有量測?

第三站是武器的檢查,國防部會幫你編列在一個建制之中,像小弟我就是被分類到T75機槍,所以他會問你有看過這武器嗎?我當下是沒啥印象,所以就直接跟他說沒看過,他就很快的打了一個不熟練的狀態,如果很熟的話或許他會問你其他問題?

第四站是領取裝備,這邊就是拿戰鬥靴、迷彩褲、迷彩上衣、腰帶,這邊我不得不吐槽一下,這些很明顯就是之前回收的舊衣服,這倒是沒關係,來五天給新的很不合經濟效益,但是你腰帶拿大家退伍的時候用的,誰還穿得下啊(XDDDD),看到一堆人卡在那邊,剩下一堆超小條的腰帶。

再來會有人帶你到你的連上,這次我是到步一連上面,住忠貞樓,這邊會有人給你兩份白色內衣、國軍用內褲(三角的不敢穿就不要穿拉)、黑色長襪,鋼盔、S腰帶、碗筷、水杯、水壺(不是當兵用的那種),床底下有拖鞋、臉盆、板凳。這邊不得不稱讚一下國軍,終於有腦袋了,換了一個合理的東西,不然我進去前還在想不會要我們拿那噁心的水壺裝水吧?還考慮說要不要帶個水壺來裝水。

之後由於時間接近中午了,還沒換裝就被抓去吃飯了,飯菜馬,還是國軍的那樣,加上天氣炎熱,我實在沒胃口,就沒吃多少就離開了,基本上不用洗盤子,但碗筷要自己處理,通常是帶回宿舍處理,但沒提供洗碗精,好在我自己有分裝小罐的帶去,沒啥困擾。回到連兵社後,就被告知去換衣服(白色內衣+迷彩長褲),但不要懷疑,就是要扎衣服,腰帶還是盡量不要讓多的突出來,馬,跟當兵的時候有87分像。

午睡通常到1點20分,之後第一天行程是要去開訓典禮,老樣子,就是曬太陽,然後我很訝異大家竟然都記得一些奇怪的規定,像是聽到稍息後,就自動立正、聽到XX連就立正,不得不說國軍真的都讓大家改變了。當然永遠忠誠的口號絕對不能少,另外記得要帶水,不然很熱口渴的話就沒水喝了。

開訓典禮完,課程馬上開始(不是我要說真的超精實的拉),來的是一位中校,要複習一些班戰鬥隊形跟排戰鬥隊形,一次兩個連一起,不得不說人家當到中校,還是有一定水準,至少講解得十分清楚,有條理,可能戰鬥部隊(如六六旅、九九旅)都上過相關訓練,但我們東南沙或是其他指揮部的單位就沒上過相關的課程,所以對我來說滿新鮮的,主要分成四個隊形:橫隊(用於正面交鋒)、縱隊(用於特殊狹宰地形)、前三角隊形(用於需要主力部隊在前的時候)、後三角隊形(通常用於偵查),每班以三角隊形組合,簡易的說明就是不斷用最小三角形排成各式各樣的隊形,排的隊形也就是相關應用的延伸。

附註:其他連在受其他的課程,相關課程是用輪流的,所以不是每個人都從這邊開始。

做完說明後,會有助教各自帶小班去做實際操練,滿簡單的,因為主要是用於複習,這次召集的幾乎都是編製在步兵,所以大多數人看起來都是會的,指示不熟或是忘記了而已,所以上課方式滿輕鬆的,我們的助教是龍泉來支援的,有提到這邊超精實的,龍泉只排了六堂課,這邊排好排滿,整整一天要上八堂,但後續我有聽到其他教官說龍泉比較精實?所以實際到底如何要有請去龍泉的人才知道了。

課程上到5點20分下課,之後會有一段時間能夠去洗澡,休息,課程中間都有十分種的下課時間,想去營站、投飲料機都可以,沒有什麼特別的限制。晚上就是相關的法律課程說明,這部分就滿無聊的,沒什麼好提的,課程上完後,9點到10點有開放使用手機。10點就就寢了,可以聽到熟悉的晚安曲,晚上連長有說營長說可以開冷氣,所以睡起來不會太熱,但我隔壁鄰兵會打呼..磨牙,基本上沒有睡到覺。我建議是自備耳塞比較保險拉。


第二天

意外的大家都起床了,可能是都睡不好吧?我猜想,不到六點就一堆人起床刷牙洗臉,這畫面真似曾相識啊!彷彿是新訓再次來到啊Σ(lliд゚ノ)ノ,早上就十五名公差去領槍(上課都會用到槍),有一班被抓去打掃以外,其他人就去整(回)理(寢)內(休)務(息),之後吃完早餐(不要期待,當兵怎吃現在就怎吃),開始上第一堂課,我們這連繼續上昨天沒上完的排戰鬥隊形訓練,人數變多,也變複雜了,我個人是覺得滿有趣的拉,但也有人覺得很無趣,這部分上兩堂課後,改去上障礙練習,就是教你怎麼利用地形地物做掩蔽,然後在上面反擊,但因為太熱了,外加我們幹部有搞錯順序,導致課程時間不足,沒有每個人都上去做實作,是滿無聊的,所以主要都在跟旁邊的聊天。

中午一樣吃完後午休到1點20分,昨天實在睡得太糟了,趁中午好好補個眠,下午上三行三進,剛去就被教官虧說我們連就是早上走錯的吧,但也因為早上走錯,所以我們已經上了一部分的課程,這邊主要教的是三行三進,三行就是潛行、爬行、側行,三進就是滾進、躍進、伏進,基本上新訓都學過拉,應該不太需要多談,也是有實作的部分,會由各助教帶開實作,但其實教官自己也說這用的地方真的太少了,所以後來跟助教也是開啟聊天模式,這邊發現了有一位跟我一樣南沙退伍的弟兄,但我猜應該是學弟,因為他提到了一個我們這期才多出來的新幹部職位名稱,但由於集合的關係,沒有跟他多談到話,所以這點就不了了之了。

上完兩堂課程後,大家就分組帶開去各自的武器訓練,主要還是大部分解,最簡單的比喻就是在學一次65K2的那些過程,只是這次改成T75機槍罷了,但碰到實體後發現,這個之前學過拉,所以操作上來滿簡單的,沒有這麼困難,加上課程準備的機槍挺數不多,所以也只能一個一個慢慢上去訓練,跟前兩天一樣,很多時候都在跟旁邊的人聊天,發現原來還有儀隊、警衛等等的來這邊一起,聽起來他們的生活也是滿有趣的,讓我驚訝的是沒想到有70X梯的學長,都退伍這麼久了還被抓回來也是滿倒霉的。

毫無意外的,晚上還是要繼續上課(゜皿。),這邊就是滿滿的國防部宣導,什麼抗戰七十週年紀念等等,而且還是英九版本,各種吹捧( º﹃º ),我是不予置評拉,真想看看明年他們會是怎樣的版本,但至少我認可其中的一點,就是好在國防部還是知道忘戰必為啊,哈哈哈哈。


第三天

這時候會覺得時間真的過得很慢,做了一對事情,等了好久好久,教召的時間還過不到一半,有點膩了,今天整天就是要受武器訓練,因為明天要打實彈射擊,老實講我覺得這幾天就這個實彈射擊最有趣了,因為我沒有實際打過實彈射擊,讓我滿期待的啊~~,教官一開始就有調查過,其實只有兩三個人有打過實彈射擊(當初到底怎麼編制的.....),所以大家都算初體驗拉,看得出來在做射擊預習的時候,大家就變得比較認真了。在這邊遇到了一個嘉義同鄉人,沒想到是大我一梯的學長,剛好跟我朋友一起入伍,就聊起來,加上我們碰到停水,要提早去洗澡,所以時間上沒有那麼難熬。

晚間就是主官利用時間,由於第四天晚上是軍歌比賽,大家在那邊練軍歌,大家是意興闌珊拉,畢竟第一名好像是一罐生活紅茶(誰要啊!!),但中隊長好像很想要贏的樣子,這邊我又再次見證了軍旅生涯對大家的影響,沒想到一堆人說忘記怎麼唱,人家起個頭,還不是會唱,台詞深深的印在大家的腦中啊┐(´д`)┌。


第四天

由於早上是屬於65K2步槍的時間,我們機槍預定在下午進行射擊,所以上午繼續做實際操練,把要拿去打靶的順便都拿出來了,所以至少確定大家都有操練到,做個簡單的現場預習,中午吃晚飯後,我們提早出來集合,因為要搭車去靶場,但是不知道為何,遲遲沒有上車,其他人都到他們上課地點了,我們一樣在原地等著搭車,大概等了一個小時左右,終於車子來了,我們才依序上車到靶場。

這次打的是10公尺的靶,超近超刺激,現場指揮官還直接嗆說,拜託這麼多人,我們很想換靶紙,請你們多用心瞄準一點,讓我們至少換一張紙吧?但果不其然,最終還是沒換到靶紙,我是覺得那把槍沒有經過歸零拉,很難打得準,都差一點點,靶助也沒提醒說要往哪邊修正,時間不是很夠,如果再多給我幾發,應該能打到正確目標。

但這邊主要是給我們熟悉感覺,掌握好一次三發的節奏,因為機槍屬於全自動的,所以按下去不放開的話,一瞬間就會把全部子彈打完,不少人不知道是槍枝問題還是緊張,你可以聽到「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ㄅ一尢!」不到兩三秒一次就全出去了,這邊我不得不吐槽之前說自己打過的助教,那來後座力比步槍高的,超級沒有後座力的啊!!不得不說打起來就是過癮,但是這武器由於是全自動,還是要抓好,不然機槍的很容易就一路往上打,超危險,像排我後面的他就說他發生故障的時候死命抓穩槍身,就怕他突然開槍,整支槍失控。

這邊有個小插曲,由於我們去的靶場正在整修,營長就順便嘴了一下海軍,說這邊為何要整修,因為這些遮蔽物都是被打下來,看當時的人打得多不準,幾乎都是海軍拉,我們陸戰的沒這麼容易打偏。

由於颱風的關係,第四天晚上天氣不好,有在飄雨,因此好像就取消了軍歌比賽,晚上時間就被拿來利用確認一些資料,因為我們這連的人最多,所以很多步驟要先做,不然會來不及。


第五天

早上是防災救難的課程,聽說其他地方的教召是有實際操作一些機器拉,但這邊就是教官上課,放影片,滿無聊的,外加大家歸心似箭,沒有太多人認真的聽講。

吃飯前開始準備發薪餉,大家就排隊等領錢,跟繳交裝備回去,這邊要確認一下自己的交通費、看看是不是有問題,通常是北部比較容易有問題,因為會從北部來就是在北部工作,有工作證明才有補貼喔,沒有就只能依照戶籍地使用,會插上五六百,切記。

中午是慶生餐會,我倒覺得比較像是羞恥PLAY大會,國軍做事就那樣,沒事還是不要上去的好,除非你很想吃那個蛋糕?

吃完飯後就能開始換衣服,清理一下內物櫃,通常大家都會去洗澡拉,在換回自己的服裝,這邊有規定說不能穿長褲,但我看大家還是都穿短褲啊!我最後就穿短褲了,不然在高雄穿長褲熱死人了。

結訓典禮大家一樣等了半天,會幫獎給一些人,多半都是幹部拉,勉勵他們的辛苦,另外會頒獎給最早進來的三個人,剛好兩個都在我們連上,好像七點就來了吧?真心令人佩服。

解召令滿大一張的,聽說這個滿重要的,由於電腦系統可能會出問題,如果你沒有留好的話,哪天你被召了太多次,憤怒不想去的時候,還有個憑據,曾經有人說他被召了四次了,他不像再去了,但是電腦的紀錄就只有兩次,他們請他出示證明,但他只有找到兩次的證明,所以他們就不採信,還是強制他要去參加,因此為了避免意外發生,大家還是保管好實在,這比退伍令重要多了(這根本就沒用到)。

不過萬年不變的就是離開的時候,大家都是飛奔而去啊!而且好笑的是大家還是一樣卡在新左營站,一堆人沒帶悠遊卡之類的,排隊買票的隊伍長到誇張,而且車站的票一堆都被搶光了,通常教召很容易是週五放人,所以先買票才是王道,現在手機都有那種線上可以刷卡買票的,十分方便,建議大家多加利用。


綜合心得:

其實教召比想像中的好玩不少,可以得知不少其他人當兵的生活,舉例來說南沙的生活就一堆人沒聽過,大家都滿好奇的,當然台灣本島下基地也是精實到爆炸,說全身背了一堆東西(槍、睡袋、防彈背心、彈夾等等全副武裝),十幾公斤,還能在三小時內跑完24公里,身上沒這麼多東西我都不知道跑不跑的完了,他們簡直神猛到不行啊!!讓我對國軍的戰力有了點信心,哈哈哈。

但其實教召還是有分種類的,像是有位學長上次教召就是碰到演習,要去支援演習,每天就是上山又下山,有去打過研習的應該知道我說什麼,聽起來也是滿有趣的拉,但他說他那五天掉了2公斤,全副武裝爬山也是滿精實的啊,另外就是如果遇到颱風天,需要支援的話,就會變成拉去幫忙(電視上那些阿兵哥拉),這邊他們有特別澄清一個觀念,就是國軍其實是沒有義務的要去幫忙的,那是在某次通過某個法條之後(我忘了全名XD),經過當地政府提出申請,國軍才出動幫忙救援的,事實上這不屬於他們的業務,希望大家要有這認知。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