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pple watch S5.jpg

前言─心中難尋的智慧穿戴設備

因為S6就快出了,正是時候來分享一下S5使用的經驗,從買來到現在大概是半年,我一直在尋找一款符合我內心的智慧穿戴設備,使用過garmin、三星、小米、Fibit,到最後的apple watch,真的使用過滿多不同的產品,我一直在尋找一款在運動上記錄方便、使用上流暢、又具有智能提醒、APP整合上優秀的產品。

老實說最接近我的期待的是apple watch跟三星galaxy watch,但也只是接近,兩款也都還有滿多不同的缺點,雖然也各有優點,不過已經也沒什麼能選了,考量到預算,這兩款已經都是我的上限了,不太可能再購買更高價的產品。

經過這麼長的使用體驗,可以談的東西太多了,將會分成三個不同的部分介紹,一是基礎篇,二是運動篇、三則是實際操作篇

  • 基礎篇:就是討論其智能方面,硬體外觀、基本性能、智慧在哪邊、軟體整合性上的介紹。
  • 運動篇:顧名思義就是從運動方面介紹著手,會提到我實際上使用的運動經驗、一些相關的APP介紹,運動APP整合方面等。
  • 操作篇:你可能為想手錶這種東西需要人家介紹操作嗎?對,需要,尤其是蘋果的產品,很多功能不是它沒有,而是你可能要常壓、需要去滑動,或其他的狀況,如果你只照錶面上顯示的資訊,你會用的卡卡的,讓你懷疑這是一個要價萬元的產品嗎?直到現在我偶爾還是會發現一些新的操作方式。

為何要這樣分類,因為我認為Apple watch,如果你不在乎他運動方面的功能,其實你買其他很多產品,基本上都能達到差不多的體驗感受,真的不誇張,某種程度上來說,Apple watch排除運動方面,基本上感受度接近於小米手環,當然硬要比較Apple watch還是贏小米手環拉,但其中的價差就看看官們自己的衡量了。

當然這邊要特別強調一下,這些都是我實際體驗的產品後的比較,當然有些是比較舊的產品,新產品可能會有改善。很多也可能是Apple watch有相關的功能,但被藏起來(蘋果真的很喜歡藏功能…..),或是要用其他特殊方式也能做到,所以就僅當個人經驗分享參考囉。

基礎篇:

  • 外觀介紹─精緻打磨的工藝產品
  • 手錶本體:蘋果的作工一項精緻,雖然方形的外觀我個人不是說特別喜歡,但是整體的感受上還是相當不錯,精緻度有出來。(由於為求心律感應精準度,有些產品心律感測部分就超凸出,戴起來感受很差,你會只希望他好好待在充電器那,只有運動的時候才會想拿出來)不過隨著心律感測器的進步,後來的產品已經改善滿多的,這點也要納入考量的。
  • 錶帶:這部分我是購買apple watch S5 nike版,隨機附的錶帶是這種有洞洞的,我是考量到台灣夏天真的滿熱的,而且我有游泳的需求,我不喜歡有水卡在錶帶的感覺,因此選了這款錶帶,實際上也是很快錶帶就乾了,舒適度不錯。
  • 整體感受:跟我之前穿過的產品來比較,蘋果產品本身重量算中間, 30.8(sumsung watch 49 garmin vivomove hr 40.8 小米手環 10.6),並且心律感應器不是很突出,整體穿戴起來還算舒適,雖然手上或多或少還是會有印子(請參考圖片),但至少是可以接受整天配戴的。
  • 手印.png
  • 螢幕亮度:Apple watch我都沒遇過因為光線太亮,而導致無法看清楚螢幕的情況(太陽這麼大的情況下,gogoro換電站的銀幕幾乎看不清楚了,apple watch還是能看的到)。
  • 圖片
  • 續航力介紹─一天就是要一充,電力依舊是其短版
  • 基本上我使用的習慣是能開的功能就開(wifi、藍芽、心律、螢幕恆亮的模式、噪音偵測等功能),不然如果為求使用時間長度,就各種功能都關閉,那何不買一般手表就好呢? 一般來說,apple watch基本上都夠使用一天,但如果是有長時間運動的我覺得就沒辦法了,我基本上每天晚上約12點睡覺,配戴來監測睡眠,白天去運動30-50分鐘不等,晚上回家可能是七八點了,最晚大概是快11點,基本上電力都還剩約10-20%左右。我認為主要消耗時間還是在運動時的偵測,那時心跳就屬於時時偵測狀況,電力消耗速度會變快很多 如果是一次運動就一兩小時的人來說,那這部分電力我想很可能就撐不到一天(24H)
  • 這邊有提一點小心得,如果上班沒辦法戴錶,需要將錶放在口袋裡之類的使用者,我會建議不要購買「尼龍織紋錶帶」,這款真的很多人買,我看很多人推薦,我也入手了一條,但我發現如果你有需要長時間把手錶放在口袋的人,這款錶帶滿容易觸發感應,手錶可能會誤判你一下帶著錶、一下又放下錶,多次觸發測量,導致大量耗電(一直重新偵測心律之類的功能),所以我後來有這個需求都帶回nike的錶帶,就不會有這種哪起來後發現電力剩下10%的尷尬窘境。 
  • 錶面介紹:
  • Apple watch內建提供滿多不同的錶面,從極簡的數字版本到充滿資訊的錶面都有,扣除時間資訊,其他資訊提供最多可以提供到7個資訊(少數表面才有辦法),不過一般來說還是會有3-5個地方可以放資訊,像是天氣預報、股市情況、運動記錄阿等等。雖說如此,但蘋果「目前」的版面其實很死,改動地方很固定,雖然有別的APP可以改錶面,不過聽說下一版的就開放更高的自訂版面功能,滿期待的。雖然有別的APP可以改錶面,不過聽說下一版的就開放更高的自訂版面功能,滿期待的。
  • 另外你是可以在手錶上或是手機上做調整的,調整後會很快速的更新到手錶上(在手錶上調整也會同步到手機內),算是相當方便。
  • 這邊有個特別的錶面可以介紹,那就是Siri的版面,會透過學習,給你對應的資訊,比方說早上通知天氣、建議你深呼吸、上班的路程預計花費時間等等,一開始我覺得沒什麼用,但久而久之發現這個錶面真的滿不錯,滿常會給不錯的資訊。
  • watch-1.png

訊息通知介紹

最重要的部分來了,可能大家會疑惑為什麼訊息通知是最重要的部分?
原因很簡單,我認為智慧穿戴最重要的事情,其實需要取代部分手機的功能,讓你在不方便使用手機時,還可以獲取相關資訊,避免遺漏,或是增加效率,以下再將分為三個部分,一是通訊軟體、二是銀行軟體、三則是其他通知。
會這樣分類經過一段時間的使用發現,其實不同類型的通知,會有不同的情況發生,所以我大概是分成這三大類別。

  • 通訊軟體類:我有使用linemessengertelegram,雖然應該也跟通訊軟體有關 ,但用起來感覺大概一致,就是「我真的搞不懂蘋果認為這些訊息該通知你的時候,到底是根據啥原因」,不過基本上能確定是當你使用手機的時候,手錶是不會通知的,這點滿智能的,不像我之前使用過部分的其他產品,有時候手機看到通知,手錶還要震一次,超煩躁。
  • 而且你只能調整要不要通知,但你選了通知不見得它每次都會通知,如果是很在意的人要考慮一下,絕大部分還是會通知,但偶爾會漏掉訊息,我只能說絕對跟你想的不一樣,最後我隨緣,平心而論也沒漏掉太多消息就是了。
  • 銀行類:這點跟上面的通訊軟體就差很多,基本上你領錢或消費當下,它就會立刻震動一下(您要戴在手上,且沒使用手機),這點我覺得就相當不錯,不用擔心會被盜用的部分。基本上就是一定通知到你,不用擔心任何遺漏。
  •  
  • 其他類通知:
  • 這部分又可細分成兩個小部分,一是其他的APP,一個是非APP通知 (如簡訊、來電)。
  • 例如我有在使用股票的APP,他這個就會同步手機提醒的時候就震動,Poken go如果你的寵物遛到一顆糖果,或是在其他的地方有沒抓過的怪,它也是一樣跳提醒,通常都是會出現在你提醒的部分,但會不會震動要看APP本身的設計,有時候我會發現它有通知,但不一定有震動提醒。
  • 最常出現的通知不是這類型,而是你買手錶後,它會自動幫你安裝的軟體、活動紀錄與呼吸,這兩欵大概是非通訊、非銀行裡面最常出現的,活動紀錄,大概從早到晚會出現三四次跑不掉,一早就告訴你昨天的成績,像我固定在白天運動,如果當天沒有運動,它就會跳出來告訴你落後平常成績(叫你快去運動的意思),或是時間比較晚了,成績差一點,它也會提醒你,叫你快完成,如果你都照著他去做,理論上應該真的能幫助你達到健康的方向。另一類就是像是來電提醒,這款基本上就是有來電就會提醒,LINE的通話也是會有,但比較要注意的是LINE通話不一定每次都有,但這部分好像是LINE本身設計的問題,就不再這邊討論。
  • watch-2.png

  • 簡訊通知也是基本上都不會漏掉,當然還有久坐提醒,如果你是長期在辦公的人,這點也是滿實用的,但如果你擔心會被打斷工作思緒,也可以關閉這個通知。
  • 我個人覺得最常用的是「鬧鐘」這個功能,它基本上會自動與你的手機同步,也就是說你鬧鐘響的時候,你手錶也會跟著響(前提是你要戴著,如果你放著充電是不會同步的喔),因為我會帶著偵測睡眠,因此我手機都放裡我睡覺的地方有段距離,我手錶上按關閉,手機的鬧眾也是會同步關閉的,貪睡模式也是一樣,不過這邊要提一點,如果你是按了選轉的那個按鈕,那它會就自動判斷你起來了喔,不會進入貪睡模式。
  • 然後這邊有個刪除通知的小訣竅:如果你今天累積很多通知,一般來說你的通知只能向左滑,然後逐個刪除,我之前也刪得很煩,因為我找不到一件刪除全部的按鈕,某天我突然靈機一動,如果我大力壓或是按久一點,會不會出現別的操作呢?(因為我如果大力壓,是可以直接進入錶面更換的),果然,你大力壓後你會發現,出現了全部刪除….。

  • watch-3.png

  • 最後提一點,提到了通知模式,也要一定要提到的無干擾模式,這點真的是展現Apple wtach在小細節做得很好的地方,剛剛有提到了,當你在工作,或是在欣賞電影等等不能被干擾的時候,你可以選擇關閉通知,開啟勿擾模式,方式很簡單,從手錶下方往上滑,開啟快捷功能,點選月亮圖示(勿擾模式),這點很多智慧穿戴都有,但apple watch與人不同的在於,你不只能單純的開啟與關閉,你可以選擇「開啟與關閉」、「自由調整勿擾時間長度」,這兩個功能我都有在其他家看過,再來你還可以選擇離開某地後開啟,意思就是假設你今天在咖啡店看書,你可以選擇離開咖啡店後再自動幫你關閉勿擾模式,我本以為有這三公能夠就夠厲害了,不,apple watche更猛,如果你今天在蘋果的行事曆上有設定行程,它會自動幫你選出是否在這段時間內開啟勿擾模式,你連選時間的麻煩都省下了,超級智慧,只能說蘋果的整合性與細心真的很棒,難怪很多人使用後就不想離開了。

  • watch-4.png

常用場景說明

  • 移動時的便利小幫手:
  • 使用了差不多半年左右,我真的覺得智慧穿戴裝置對於我最方便的地方就是騎車的時候,很多時候騎車其實不方便使用手機,有時候突然有人通知,你就可以先看一下通知,看是否重要,重要你也可以用語音快速回覆一下,當然它也是能設定幾種快速回覆,如:我在其車等等回覆,等很方便的功能。或是聽到不想聽的音樂你可以在手機上快速切歌,或是按滾輪調整聲音大小聲,不需要掏手機出來,這點真的很方便。
  • 其實它也不是每次都會自動啟動音樂撥放的狀況,這邊我要解釋一下,因為蘋果本身內建有apple music,所以如果你按手錶的撥放,它會自動幫你播放你的apple music內容的音樂,但是如果你撥放的是youtube或是FB的內容、愛奇藝的影片撥放等等,它也是會在同樣的操作畫面,所以偶爾會發生,你明明就撥了影片(音樂),但他卻不會理你的狀況,導致你無法暫停、調整音樂聲等,發生原因不明,但是出現機率不低。
  • 手錶就能結帳:
  • 當然Apple pay是運動時的好幫手,可以讓你在超商結帳不用拿手機,運動的時候也可以放棄手機,但是除了繳費外,你知道它還能產生載具條碼,把發票存在雲端嗎?我就用過幾次,收銀員大多都會愣住,畫面十分逗趣,有興趣的不妨使用「雲端發票」這個軟體試試看,它就能直接幫你掃描條碼喔!
  • 手錶就是我的藍芽遙控器:
  • 對,我曉得很多人可能覺得滿可笑的,但其實有時候在自拍、或是某些角度人無法再往後站的時候,這個功能就很好用,你可以設定按下去直接拍照,或是定時後拍照,理論上你也能放在遠處後,取好角度後,跑到你要的地方,按下手錶的拍照鍵拍照,我自己也試過,但實在有點麻煩,所以我後來就比較少用。
  • 行事曆與提醒最佳組合:
  • 你以為用siri設行事曆跟提醒,就不會忘記事情了嗎?老實講還是很常忘記吧?因為他們提醒有時候就一瞬間,喵了一眼,就會忘了,更別說如果你是開靜音,它就銀幕閃一下,然後又黑掉了,真的很難說提到提醒的功用。但我買了手錶後,我真的很有感,基本上除非不能戴錶的情況,不然我大多情況下我手錶都會在身上,這時候你提醒功能就很有用,設定好的時間到了它就會震動提醒,又不會吵到其他人(手機大多放在桌上,如果震動了,辦公室安靜一點大家就會注意到,很尷尬)。
  • 除了提醒功能外,行事曆功能也很方便,我現在都會安排好我的工作情況,直接配合工作內容,將事情建在行事曆上,我就能從手錶上直接一覽我等等要進行的事情,更可以配合之前的勿擾模式,相當方便。
  • 我的手錶就是我的導航?
  • 雖然大家可能都用GOOGLE MAP吧?但如果你今天車上沒有放手機的好地方,那你要怎辦呢?其實蘋果手錶也能配合內建的地圖,當你設定好目標後就能直接導航,至時候你手錶也會同步出現導航內容,當你該轉彎的時候它會用震動的方式提醒你,對於機車族來說算滿好用的,有一段時間我很常用,但問題也在這邊,蘋果地圖並沒有提供機車的圖資,所以我遇過幾次它會導航車子才能走的路線,我到了才發現,很希望蘋果這點能改進。
  • 另外偷偷說,如果你先去GOOGLE MAP軟體內找位置,你跳到蘋果地圖內,它會自動抓你剛剛打的位置喔(笑)!看來蘋果也知道自己做的不好啊。另外如果你行事曆上面有設定位置的話,時間快到了它也會自動跳出問你要不要導航到指定位置的功能喔!

watch-5.png

心得總結─小細節做好做滿,貴的就有價值

蘋果產品真的都滿貴的,就跟我一開始說的一樣,蘋果產品的優勢在細節的地方做得比別人好很多,尤其在於與手機的同步方面,做得相當好,不諱言,是我目前使用的智慧穿戴中最好,沒有之一,我使用的過程是小米手環→運動穿戴→GARMIN手錶→三星SPORT→三星WATCH→APPLE WATCH,我之前是考慮到運動方面,因此一開始才往運動穿戴方面著手,後來用著用著就想著能不能多一點智慧一點的功能呢?
所以我當時覺得首選當然是GARMIN,畢竟GARMIN在運動產品上相當優秀,但當我實際使用後運動方面我覺得沒啥問題,但智慧方面讓我滿失望的,大概就跟小米手環差不多吧?某些程度上還輸給小米手環呢,直到我用了三星SPORT,當時有個便宜二手出售,我看了很心動就決定買下來,我才發現,原來手錶還能這麼智能,我當下對於智慧穿戴有了新認知,我最後才會在願意花一筆錢購買更高級一點的三星WATCH。

當然當下我對於三星WATCH也是使用得滿滿意,但因此讓我產生了如果三星WATCH這麼令人驚艷,那市售品牌第一的apple watch是不是更令人驚艷呢?
老實講,驚艷程度並沒有我從GARMIN到三星這麼明顯,其實APPLE WTACH上能辦到的,基本上三星也都能辦到,但辦得到跟辦得好又是兩回事就是了。


比方說:使用勿擾模式,三星就很單純的只要開關、或是自己設定一段時間後開啟,也沒辦法結合行事曆,不過由於我手機不是三星,有聽說三星手機對於手錶的支援度更高就是了。
Apple watch在大多情況下,都是能做得更好的,而且我在三星watch多次遇到APP死當重啟的狀況,雖說頻率不是很高,但偶爾就會遇到,心情就會很不好,我在蘋果上沒遇過同樣的情況,大概只遇過一、兩次。
因此我覺得蘋果真的是目前做得最好的智慧穿戴,當然由於我沒用過最新的三星WATCH、GARMIN的高端系列(荷包不允許QQ),當然三星我覺得它也有它的優點,但這點等我到運動篇的時候再來談吧!


我的結論就是,如果你今天使用的是蘋果手機,你又想要買智慧穿戴,預算上又沒太多考量,那就買APPLE watch就對了,其他的都不用考量。
如果你有預算上考量,只想要提醒的功能,那你買小米手環就可以了,基本上都可以達成。
但如果你是專業的運動員,想要利用運動穿戴來提升自己的能力,讓自己成長,我會建議你還是買GARMIN這類的公司的產品,雖然我覺得蘋果的運動紀錄上相當優秀,但畢竟不是為了運動而生,許多專業的訓練模式,蘋果內還是沒有的,GARMIN類的產品會比較適合你。

最後又到了評分時間了,上次airpids pro得到了8.1分,那apple watch呢(目前評分不包含運動部分)?

評分(每項最高十分):

潮度:9分

使用體驗:9分

實用度:9分

價格:8分

創新度:8分

平均分數:8.6分

最後也是歡迎有問題提出囉!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