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

WF-1000Xm4()初體驗,快速分享

前言:人算不如天算,時機到了就該入手了

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波貨出來,馬上缺貨,各大youtuber也是一致大推,引起了我想更換的慾望,但無奈買不到,網購平台都沒貨,實體店面也買不到,只能繼續戴者AirPods pro,前幾日在網路上看到有人說有現貨,我保著試試運氣去專賣店看看,沒想到還真的有,一間只有一點點貨,剛好到的時候還有剩,雙色也都還有,兩者實體都十分好看,最後決定選擇銀色,雖然說是銀色,但其實眼睛實際上看起來比較接近米白色,是一種溫和平靜的顏色,真的相當有質感,好看。

圖片

重新設計的外觀造型,質感再度提升

手感摸起來相當舒服,光滑中帶有一點點摩擦,拿在手中舒適,卻不會容易滑開,如果你有使用過一些光滑表面的無線耳機經驗,光不光滑真的很重要,耳機要從耳機盒內取出,通常都要使用一點力量,不然很容易掉出來,而這就會造成如果耳機盒外觀太光滑,真的很容易在取出耳機時,不小心飛出手中,而Sony這次的表面設計的相當精巧,在保持手感的狀況下,還不容易脫落,我給很高的評價。

並且這次也重新設計充電孔、放到後方,充電時你是可以放在桌面上站穩穩地,而且大小也比上一代縮小了40%,終於追上了市售大多產品的標準,過了這麼久,還是令我這個小索粉感到欣慰。

這次1000Xm4是可單手開蓋的,但是如果你要單手取出耳機,是沒辦法的,這次的耳機與耳機盒吸力相當強,開蓋倒放甩一甩也是不會脫落的,相當令人放心,當然代價就是要雙手才能取出耳機,算是個有優缺吧!

補充說明

談完外觀,我先來講一些這些日子的體驗,十分主觀,形式也會跟以前的「敗家心得」有點差異,也可能會有一點錯誤,但就是給一些還在猶豫的人參考,畢竟如果心中猶豫地點消失了,但才發現被買光了,要等下一波的貨的話,不就很令人扼腕嗎?不過後來也會推出更詳細的敗家心得喔!

圖片

記憶耳塞,比想象中的舒適

身為這次sony特別提出來的耳塞,一開始確實相當不舒服,因為第一次戴上會覺得相當的硬,跟以往軟性的感覺不一樣,我也是一樣,也有同事試戴後跟我的感受一樣,也是覺得滿不舒服的。店員在介紹時有特別說,這款是跟記憶枕頭一樣,會隨著時間越來越貼近你的耳型,之後會相當舒適,而且內建的APP也會幫你檢測是否耳形是否適合,我有特別去測試,但跟我想得不太一樣,它是做氣密測試,我使用預設的M號,就確認是密合的,我本來還以為他會直接建議你是否要更換,看來是我想太多了(笑)。

不過其實不用戴很久,約莫使用了十幾次後,會驚人的發現,耳塞變的舒適起來,跟一開始很硬,要用力塞入不同,你會很明顯的發現,帶起來變舒服,本身物理的防噪效果也不錯,我想未來sony很可能在更多的耳機上提供這款耳塞。

音質提升,Hifi音樂真的棒!

音樂的感受其實滿主觀的,至少就我一個普通人來說,沒辦法給各位那種專業音樂的解析,就是我個人的體驗再加上同事的體驗,給大家一個普通人的感受,如果是專業的發燒友,那就請參考一下就好囉!由於我的手機試Sony Xperia 5ii,所以基本上1000Xm4需要的傳輸協定等硬體需求,Sony家還是全面支援的,如果是其他設備,可能就要自行查查是否支援囉!

或許是我用沒啥音質追求的AirPods pro 太久了,所以之前聽沒啥特別感覺,比較像是追求一個穩定連線、優秀降噪的耳機,確實AirPods pro也給我相當不錯的體驗,不過就是因為這樣,這次1000xm4大大提升了音質,同樣一首歌,聽起來真的是完全不同的感受,這個差異真的是很明顯,我請了幾位同事幫忙聽,沒有一個人聽不出來的,我一開始也會擔心是否聽得出差異,看來是白擔心了。

我之前是使用YouTube,畢竟AirPods系列也沒不太需要追求啥音效,所以我特別去找YouTubekkbox(Hifi音質版本)上都有的音樂去做比較,沒比較沒傷害,同事聽完是說高音更棒,人聲也更明顯,我則是聽到很多平常沒注意到的一些樂器聲,當然整體音樂的空間感、層次都有很明顯的提升,但更多的細節是讓我更驚豔的部分。

空間音效?目前好像用不到?

只要你連結上1000xm4,他會建議你安裝sony的專用appHeadphones這個app,開啟後他會先請您用手機的前鏡頭,拍攝耳型,並藉由此來進行模擬的空間音效,讓人感受到更棒的空間音效,聽起很棒,可是….就是這個可是,我以為他是可以透過軟體計算,讓使用者在聆聽時都有這個感受,結果沒有,這個功能只提供在一些特定的app內,我特地下載了對應的軟體,上面也提供了一些免費的試聽音效,確實聽起來相當不錯,不過並不是台灣目前常用的音樂軟體(kkboxApple MusicYouTube musicSpotify等),所以基本上目前只能說遺憾,噱頭大於實際運用吧?

蘋果用戶別擔心,硬體就是硬實力!( AirPods pro vs 1000xm4 vs 1000xm3 )

上面我們提到了音質、空間音效,都是設備或是軟體有支援才能使用,不過由於我是android 系統,除了360 reality audio空間音效以外,基本上全支援,那如果你是iOS系統的手機(像是我同事),是否能享受到一樣的體驗呢?

恩,很抱歉我得先說結論,不能。

但是沒關係,sony的黑科技就要發揮了,我特地跟我同事借了1000xm3再加上我自身的AirPods pro來做測試,到底是本家的AirPods pro比較好呢?還是sony的產品勝出呢?

因為iPhone並沒有支援相關傳輸協議,所以並不能發揮完整的1000xm4的實力,我同事也想買,但是怕買了沒用,那就是浪費了一筆,畢竟他已經有上一代了。

就我個人的體驗來說,基本上還是1000xm4輾壓勝利,音質方面,AirPods pro 1000xm3,兩者體驗比較接近,只差在AirPods pro人聲比較凸顯而1000xm3則是低音比較不錯,那1000XM4呢?我只能說,全方面提升,各個方面都有明顯的提升,具體來說,你聽完1000XM4,你會覺得另外兩款感覺聽起來很平淡無奇,真的是不誇張的描述,如果是使用iphone的人,有閒錢,我還是覺得可以購入的,一定有提升,只是沒有android系統,支援hifi音質的設備提升的效果巨大,但還是可以聽見更豐富的細節、更棒的音質,不過如果你是喜愛音樂的愛好者,真的會有種衝動想要換掉手中的iphone,我同事內心相當糾葛。

降噪的大突破,sony的黑科技再現!?

我當初會跳巢airpods pro很大的原因,是因為當時使用iphoneiphone的藍芽連結支援的不多,所以我也沒特別挑剔,並且想試試看當時一出也是驚為天人的airpods pro降噪效果,確實入手後我也是很滿意,不管是系統上的整合,或是降噪效果,當時都是一等一的,當時能跟它匹敵降噪效果的可能只有更高級的系列,如sony當時的MF系列,我也是很喜歡那系列,不過那系列真的很難帶出門,出門還是以方便為主,所以我並未考慮購入。

隨著時間的發展,很多廠商也跟上了蘋果的角度,越來越多的耳機廠商也提供了更多降造效果優秀、音質也不錯的藍芽耳機。但還是有滿多被詬病的地方,如連線不穩定、收音不好、耳機體積太大、外觀 難看等等,所以我也一直沒有購入其他新耳機,直到前幾日,才購入受到絕大部分好評的1000XM4

說了這麼多,效果到底如何呢?我只能跟你說,如果你有戴過sony耳罩式耳機,基本上就快接近一樣效果了,原來youtuber都不是唬爛的,這效果真的棒。

我來說說最近使用的幾個場景,給大家看看Sony 1000xm4的降造效果。

  • 室內房間:我最常使用的環境就是在我的房間內,通常都會有冷氣與電風扇與電腦運轉的聲音,雖然說不大,但只要安靜一點,你就能很明顯的感受到相關的噪音,當然這種環境對於當代的降噪耳機應該都不是問題,戴上後,純淨、舒適、安靜的空間就產生了,完全沒有任何的困難。
  • 辦公室/咖啡廳:在辦公室內,開啟降噪,效果很接近房間內的效果,比較明顯的是幾乎聽不到太人聲,我同事在試聽的時候,他也有相同的感受,幾乎聽不到在你旁邊的人講話的聲音,降噪效果驚人,當然如果你想要跟別人交談也別擔心,它有支援智慧感應(需開啟,預設是關閉的),不用特別拔下耳機。
  • 公園中行走:這代也提供了自動智慧判斷,當它感應到你在行走的時候,它就會變成行走的模式,它降噪效果效果會微微降低,讓你可以聽到周遭的聲音,但並不大,有點像是讓你回到房間安靜的時候的感覺,如果有稍微大聲一點聲響時,你是能注意到的,也會有些微人聲的部分,不會完全把人聲消除。
  • 馬路行走:馬路行走的時候,雖然我不曉得Sony是怎麼做到的,但在馬路行走的時候,其實你會發現它會更接近環境音的模式,比上面公園走路時能聽到更多的環境音,要形容大概就是你可以感覺周遭的聲音都變小聲了,卻又都還是能聽見的狀況,以馬路上行走來說,確實比較安全。
  • 環境音模式:給我的感覺跟airpods pro很像,基本上你都能清楚地聽到外界的聲音,切換的方式也相當簡單,左耳的耳機輕輕敲一下,你就能切換降噪與環境音模式

真的完美無缺嗎 ?看看這些缺點,如果你可以接受,就真的是今年最強的真藍芽耳機了!

雖然我還沒使用很久,至少還沒到我準備寫敗家心得的時間,但我在使用上還是有感受到一些些的不便,都是小毛病,如果你能接受,當然這就可能是今年最強的耳機無誤了。

  1. 通知聲會時不時的切斷音樂:這點我覺得很頭痛,我找不到用什麼方式可以解決這個問題,這問題我感覺上應該是可以從軟體上做設定的,但我就是找不到方式,導致聽音樂的時候時不時會大小聲變化,真的讓我很頭痛,我目前找到妥協的方式是開啟無干擾模式,就可以免除這個問題,但是我並不想因此錯過什麼重要的消息啊!這點是我使用airpods pro時從來沒遇過的問題,希望如果有人有比較好的方式可以告訴我。
  2. 耳機操作不方便:如何在耳機上操作,一直都是藍芽耳機的一大問題,尤其是進入真藍芽耳機的時候,可以操作的面積更小,airpods pro的解決方式是按壓,確實直覺好用,1000xm4則是用類似感應的方式操作,操作起來失敗率滿高的,當然有可能是我不習慣,但沒有明確的反饋感,還是很容易讓人抓不到感覺。
  3. 需額外安裝APP:確實,比起直接使用的airpods pro,1000xm4需要另外安裝app才能發會其百分之百功能,我是不太喜歡手機裝一些奇怪app的人,對我來說就算是個小缺點吧!

之後體驗久一點再來寫個比較完整的敗家心得,如果有啥問題或是錯誤,也可以留言給我 ,有看到我應該都會回答喔!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