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hoto_2019-06-07_19-46-48.jpg

如果你在找一個方便攜帶的平板,又想要很多功能,只要你有稍微做點功課,你應該都會碰到這個問題:「到底要買IPAD還是SURFACE呢?」不知道哪個比較適合自己,都有去玩過了,但依舊不知道哪個比較好?

雖然筆者使用的是ipad pro 9.7與 surface pro 4,兩者都不是現在最新的機器,不過兩者的設計邏輯其實都沒太大的變化,所以我想還是能給大家做個參考,主要會著重在筆記,繪圖,娛樂,辦公文書以及最後使用快兩年的綜合心得。

 

上課筆記大對決,到底誰能勝出呢?

 

一開始要介紹的手寫筆記的部份,這部份體驗由我學習日語時,做筆記的真實使用心得,使用的軟體是OFFICE NOTE。

 

IPAD PRO 9.7 加上APPLE PENCIL

 

IPAD在書寫真的很舒服,雖然沒有最新的銀幕更新率,你仔細看會發現有一點延遲,不過並不會有太大延遲感,整體上十分優秀。但軟體上,我覺得沒有優化的很好,所以有些小功能還是不能用,沒WINDOWS系列好用。

一定有人想問,那怎不用自家的內建PAGE?因為我會常跳於Windows與Apple兩個系統之間,再加上Page優化更爛,沒錯,Page更難用,你不要看展示好像很方便,但實際上你長時間體驗並不好,所以說微軟他們Office能夠霸道這麼久不是沒有道理的。至於其他APP,像是長見的GOOD NOTE之類的,因為我使用NOTE比較習慣了,我就沒有再去使用其他APP了。

 

但這個部分要強調的是,找到一款適合自己的軟體真的比較重要,現在在大多情況下,雙方使用上書寫感受不會差太多。

 

還有特別要提出來的是輕與溫控,由於IPAD本身重量更低,溫控上也較低溫(相較Surface),所以你可以長時間拿著它使用,這點也是長時間使用才能發現的問題,當然如果你使用地點都是有桌面的話,那這點其實就影響不大。

 

優點:舒服的書寫體驗

          輕

          溫控更好

          電力更好

缺點:跟NOTE軟體優化沒這麼好。

          不知道該放哪的筆

 

SURFACE PRO4 加上原廠筆

 

我覺得Surface在書寫上是略輸給Ipad的,主要的差異在於,微軟的銀幕比較軟,有種下陷的感覺,我寫起來會有點怪怪的,不過這點要見仁見智,不能說是絕對。

但優勢就是Windows對自家的軟體優化就是比較好,如果你是習慣用手作完筆記,再處理一次的話,那這款可能很適合你,不但能夠將手寫文字轉化為輸入文字,還能跨到其他軟體,如word這類的。並且螢幕較大,所以寫筆記很方便,你不用一直移動視窗,在做紀錄上有一點點優勢。

在軟體上我覺得是十分方便的,不過我覺得其他的缺點還是很明顯,就是重量與溫度,使用時間拉長,你會感受到明顯的熱氣,如果上堂課要上個一兩個小時,你在使用上就會覺得很不舒服,不過微軟新的都有在這方面做優化,也許新的產品會改善一點?

 

優點:不錯的書寫體驗

          銀幕較大

缺點:溫控較差

          重量較重

 

小結:

整體來說各有優缺,但最後針對上課這部分,我還是選擇了Ipad pro,為什麼呢?因為結構以及溫度,大家用在紙張上寫字的時候應該都會習慣性的壓住紙張吧(應該不是我的陋習吧XD)?避免它跑掉,所以就算改成其實放在桌上你還是會想稍微壓一下,但當使用時間變長,溫度上來,你會覺得寫起來滿不便的,另外SUFACE系列的產品確實銀幕較大,書寫的空間感更好,但是問題在於鍵盤,SURFACE基本上鍵盤是跟電腦一起的,這時候鍵盤就要拔掉,真的很卡,我個人覺得十分不方便,我IPADE PRO並沒有選擇原廠的鍵盤保護殼,因為那款打字真的超難打,我個人是購買羅技的K380,輕便而且鍵盤也算不錯打。

 

因為者兩點的因素,再加上如果要帶出門上課,輕便的特性還是很重要,所以我選擇IPAD PRO當作我的上課用筆記。

 

這邊要說明一下,IPAD PRO9.7與SURFACE PRO4,都是約兩年前的產品,新一代的溫度控制我想應該都會提升,但基本上我認為結構問題你還是會碰到,那個多餘的鍵盤你還是會覺得很困擾,所以讓我選,我應該還是會推薦你購買IPAD PRO作為上課用筆記書寫較好。

photo_2019-06-07_19-54-28.jpg

繪圖看的是技巧,基礎功練好才是王道

 

我相信這個環節又是大家很在乎的部分,到底用這兩個產品拿來繪圖好不好用呢?我又要重新強調一次,這點關於你選擇的軟體,因為我覺得這兩款設備再繪圖的感壓、靈敏度上都有達到及格,所以更重要的是你的繪圖技巧以及你的繪圖軟體,硬體方面反倒不是太大問題。

 

IPAD PRO 9.7 加上APPLE PENCIL

 

這個環節,我覺得IPAD PRO基本上是獲勝的,基本上就跟我說的一樣,兩邊的硬體體驗基本上是相當的,重點在於軟體優化,因為繪圖技巧每個人不同,所以在此不討論,由於IPAD RPO有一款超強的APP─Procreate,再購買它之前,我試過很多免費軟體,網路上說的很好用之類的,但我都要說,那些講很好用的人,基本上都是繪圖功力強大,可以讓他們忽視掉軟體本身的缺點,創作出精彩的作品,但如果只是一般人,你會發現他們卡東卡西,很難達到你想要的要求,但這款軟體不一樣,它真的是一套很強大又好用的軟體,你如果是買IPAD PRO來畫圖,你一定要安裝這款軟體,它對APPLE PENCIL的優化,甚至好過原生的內建APP,超級誇張。雖然它初始使用上會讓你感到有點複雜,但你習慣後就能畫出很多很不錯的圖片來,並且如果你電腦是蘋果系統,它也能支援輸出,讓你再到電腦後製,當然你也可以用郵寄的方式寄出,只是同個系統傳輸上還是比較方便。
 

優點:強大的軟體優化

          較為省電

缺點:需要再轉檔才能到電腦裡的PS、AI做後續設計。
 

SURFACE PRO4 加上原廠筆

 

SURFACE在這個環節,好處是你可以直接開PS或AI做繪圖的工作,因為這台雖然稱為平板,但它本質上還是比較偏向筆電,所以可以開電腦版的AI、PS作圖,不用像IPAD PRO一樣你還要另外轉檔,再進入AI或是PS進行製作,但缺點一樣明顯,我覺得到目前為止,它的優化還是不夠,簡單來說就是難用,我看的出來它有進行優化,但是對比於Procreate上面的繪圖體驗,還是天差地遠。

更不用說你開啟這兩個軟體後,根本吃電怪物,如果你沒有插電使用,你真的做一下就沒電了。

 

優點:大銀幕繪圖空間較大

          不用特地轉檔案才可以用AI、PS等軟體後製

缺點:耗電

          軟體優化不足

 

小結:

如果你買來是想要使用它有筆,能當作繪圖板的朋友,相信我,你就直接選擇買IPAD PRO吧,在這個環節裡面,SURFACE根本沒得打,當然我想新的會好一點,但還是要再度強調一下,你的繪畫技巧 > 硬體> 軟體優化 ,所以如果你畫圖功力夠,你還是能選擇SURFACE PRO作為你的繪圖工具,畢竟對於這類人來說,重點是更方便、快速地完成繪圖,而不是使用體驗。

 

IVS-1.png

Procreate可以畫出各式各樣的風格。

 

躺著玩、趴著玩,還是平板好玩

 

這個部分是只用來聽音樂、看影片、玩遊戲、滑網頁、FB、看看PTT等等,純粹生活上的應用。

 

IPAD PRO 9.7

平板的好處就是能夠在床上耍廢、在火車、捷運上看看影片、漫畫等等,IPAD因為其輕巧的特性,真的是娛樂的好選擇,並且PRO的外放效果十分不錯,再搭配自家系統的itunes,要購買音樂、電影來看,都很簡單,不過我也很喜歡當作電子書來使用,雖然相關APP比較少,台灣更難用,但還是能下載ECUB來看。

整體操作起來就是幾乎就是一個螢幕放大的IPHONE,apple有為Ipad優化手勢操作,自從手勢開放後,我幾乎沒再按home鍵了,題外話,home鍵根本沒這麼容易壞,使用了兩年的我,到現在都還沒壞呢!根本不用使用那個小白點。

 

優點:輕便,能夠自由自在的在任何地方使用

          蘋果系統加持,要支持正版音樂、電影都很方便。

缺點:多工非常的廢,只能一次做一件事情,當然新的有進步,但是使用起來還是偏向難用。

 

SURFACE PRO4

 

Surface基本上你就是當筆電用,你可以同時滑FB、看youtube、還能看一些網路文章、新聞等等,如果你是回家就開電腦使用的人,基本上完全完美複製體驗。Surface的喇叭外放也相當不錯,你直接撥放音樂、影片體驗還是相當好的。並且電腦就是開放系統,所以你可以找到很多"資源",不一定要副費使用。

不過缺點也是很明顯,你很難把他當作一個平板來使用,很多時候他還是太大、太重,要使用就要再有桌子的地方比較方便。

 

優點:同時多工方便

          謎樣資源較多

缺點:耗電,且體積較大

 

小結:

這個部分我想各有優點,但以全面性來說,我想surface還是略勝一點,畢竟他就是筆電,不太會發生無法支援的情況,而ipad有時候會讓你感覺有點卡,你在滑網頁、使用APP,有時候會覺得這應該是設計給手機的,ipad只是他們強迫放大使用而已,或許只是我比較挑剔,但如果是要看網頁之類的,我還是會選擇使用suface,但是今天如果你真的只用來看個FB、ptt或是已經有上架ipad的APP,十分輕量的使用,這樣的話我還是會選擇ipad,輕便對於長時間使用還是很實在的。

 

辦公文書比較

 

這個環節其實我本來不太想寫,但我想很多人都會想要知道,開頭就破題,選surface,不要選ipad,除非你想要效率低下+使用的很痛苦,不然我不建議選擇ipad。

 

IPAD PRO 9.7

我覺得ipad最大的好處就是電力很強吧!不管你買哪一款鍵盤,你在操作上都十分不便,聽說最新的ios13可以支援滑鼠了,所以未來可能會好一點?我不知道,但目前就是放棄吧!除非你真的萬不得已,舉例來說,有某次我要向客戶提報,突然發現我簡報有問題,只能臨時去修改,明明在電腦上可能不用十分鐘的事情,我硬是花了三十分鐘才搞定,重點是還很醜,因為真的很難用,在各種優化跟使用上,都會讓你弄到很想砸了平板。

當然他還是有好處的拉!像是展示產品、簡報的時候,一台ipad很輕便,展示效果相當不錯。

 

優點:展示成果、簡報方便

         續航時間長

缺點:操作難用

          多工很痛苦

 

SURFACE PRO4

SURFACE基本上就是筆電,所以各式的檔案都能開啟,也能做很快速的編輯,各方面上幾乎完勝ipad,最多要說的就是續航力的差異吧?再加上使用久了電池的衰退,ipad在這方面更顯得優勢,ipad可能還是能撐上四五個小時,但surface大概兩個多小時就差不多了,同樣的使用情況之下,ipad電力真的比較好,這也是為什麼我在展示的時候都選擇帶ipad出門,因為他能最低限度的應付緊急情況,外加電力較長,我不用再帶個充電線出門。

 

優點:多工方便

         可以應付所有的工作需求

缺點:電力較弱

          重量較高

 

娛樂大於辦公,選擇Ipad就對了,有真的工作需求,請安心選擇surface

 

綜合心得:

 

整體上我認為ipad還是偏向娛樂,你在生活娛樂上,基本上你使用他會使用得很開心,優秀的螢幕、音效,很輕巧的體積、重量,再加上持久的電量,很棒的待機時間,讓你在平日生活上真的會覺得相當不錯,只要你不需要拿它來處理文書作業。

 

surface則是一款很輕的筆電,當然現在很多輕薄筆電都出來了,大家可以有更多的選擇,但surface 也推出了更輕薄的surface go來應對,我有實際使用過go,很令人驚訝的是鍵盤打起來跟我現在的sufacepro4是差不多的,這點我覺得真的不錯,如果你追求的是一台更輕薄的文書機,這台滿適合的,當然畫圖方面就放棄吧!這不適合。

 

快兩年後的現在,這兩個設備我都有在用,我目前就是如果今天使用情況都偏向要娛樂、繪圖,我就會選擇帶ipad出門,那如果今天是我要處理工作的事情,則是會帶surface出門。

 

最後是做個結論,在我使用了這麼久的兩部機器,到現在我很能明確地告訴你要怎麼挑選你想要的機器,基本上就先看兩點,你要不要繪圖以及你要不要辦公,在娛樂跟筆記,這兩個部份我認為各有千秋,不過你選哪一台我相信你最後一定都能接受,再來就是看你覺得”繪圖”與”辦公”哪個你比較看重,如果你看中的是繪圖,那請選ipad,如果你看中的是辦公,那請你選surface,是不是很簡單呢?

 

以上選擇IPAD的前提都是,你還要自己有台電腦,不然絕對沒辦法滿足你平日上想得到、想不到的各項需求喔!

 

如果還有什麼問題也可以在下面留言,有看到我會幫忙測試或回答,感謝。

arrow
arrow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