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分享的心得是前陣子上映的國片「想飛」,近年來難得講飛官的故事,雖然大家都知道國軍的品質,恩.....,有點堪慮,不過我聽聞飛官的水準一直都很不錯,但前陣子的阿帕契事件又打了我一巴掌,但那不是重點,重點是我對飛官的培育滿有興趣的,所以這部片剛出的時候有引起我的興趣,但是無奈一直沒空去電影院看,所以就只好等他DVD出了,我就租回來看囉!

想飛2   


片中介紹了主角剛從軍校畢業,準備前往受訓,在畢業舞會時對於女主角一見鍾情(我是這麼認為,因為故事中你看不出來到底他們是第一次碰面,還是之前就有見過面了),開始主角追心儀女子的故事,但無奈女主角的好友是跟主角一起受訓的女飛官,而這位女飛官剛好也愛上了主角,真是台灣標準的鄉土劇情阿(大誤),因為是好朋友的關係,女主角一開始斷然回絕男主角,甚至給他難看,用麵砸他臉之類的,但男主角都沒退縮,反而更努力的追求,最後終於在眾人的見證下,追求到了心儀的女主角,真是可惜可賀阿!

想飛3  

可是好景不常,原來女主角天身就有遺傳的眼睛問題,這些日子以來更是嚴重的惡化,連動手術都沒辦法挽回他那微薄的視力,惡化的速度很快,快到女主角自己都無法接受,突然間世界就失去光明了,為了不拖累男主角,女主角忍著悲傷,決定跟男主角分手,就說她依然決定要去美國,請他不要再跟她聯絡了,男主角當然不能接受,但是又不知道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女主角又不接電話,身在軍營又無法隨意外出,眼看飛官考試的最終也要到了,但是主角根本就無法靜下心來,甚至連練習都不想去了。

想飛5  同期飛官好友-超人

於是主角翻牆逃出軍營(等等,有這麼容易嗎?),想要逃離這一切,這時男主角同期的好友找到了他,勸他快回去吧!不然就要像他一樣被退訓了,男主角雖然震驚他怎麼突然之間被退訓了,但是還是無法接受,不想回去那個充滿痛苦的地方,兩人起了一小段口角,最後男主角還是逃了,躲回家裡,直到他老爸抓他回去軍營,跟上頭好好拜託,這時候男主角才發現原來他還剩這麼多,不該痛苦於一個失去的東西,對他們長官說了:「我想飛!」。其實他們長官是有名的魔鬼教官,有一堆人被他退訓的輝煌紀錄,但這次他念在主角真的是天賦不錯,是少見的人才,要成為飛官只靠努力是不行的,天賦也是很重要的因素(其實就是主角威能吧XD),所以這次就原諒了主角,雖然該有的處分還是不會少,但至少沒讓他退訓。

想飛6  

 主角終於回到正軌,全心全意地投入考試,終於通過了困難的飛官訓練,成為了一個合格的飛官,這時主角的女飛官好友,向主角道出了分手真正的理由,雖然男主角不信,決定用自己的雙眼去見證,他躲在女主角的門外等待女主角出門,直到他看到女主角出現,他默默地跟在女主角的後面,女主角卻完全沒發現,這時候能發現男主角其實還有點不敢相信,直到女主角到了咖啡廳休息的時候,男主角決定鼓起勇氣上前,從女主角口中親口得到了證實,但其實男主角一樣愛著她,雖然沒什麼特別浪漫動人的情節,但這樣更貼近現實,終於他們復合了。

日子過得很快,在男主角畢業前,還沒決定之後要駕駛哪架飛機,他們教官有點憂心,藉口要與主角他們一同去遊樂園玩(根本就是擾人吧!跟女主角去玩還要被長官騷擾XD),最後主角決定跟教官一樣,駕駛幻象2000。在結訓典禮前一日,他再度邀請他老爸來觀禮,身為辛苦這麼久終於成為一名飛官,我想每個人應該也都想要家人來看一面吧!但他爸拒絕了,他爸從小就沒有特別傑出的表現,很多老一輩子的人都是這樣的,看不起自己的工作,老婆又跑了,怕丟了孩子的臉,所以不想出席這種場合,但最終他老爸還是騎著他家那台破爛的機車趕到了現場,男主角也因此人生少了一個遺憾。

想飛4  

日後不久,男主角就決定要取女主角回家,真的像是他好友嘴中講的「天賦也給你、女人也給你!」真是太幸福拉!但噩耗往往隨之而來,男主角的長官出事了,這位魔鬼教官到法國受訓,訓練飛行途中,飛機突然故障,為避免波及到無辜民宅,這位長官選擇放棄逃生,硬是把飛機駕駛去無人的山上撞毀,得知道了這個噩耗的男主角,十分的難過又不捨。緊接著換男主角自己在一個天氣不佳的日子出任務,閃電影響了飛機的功能,失去通訊,在天空中就像失去了方向感,不知道方位往往代表著就是死亡,這時主角想起教官的教誨,在這種情況下更該冷靜,用最簡當的方式判斷方位,想辦法回到基地,就在他嘗試尋找回家的方向,女主角被通知了丈夫失去聯絡,只能很憂心的待在等候室等待,不知道到底回不會回來的人,最終男主角還是掌握了方位,平安的歸來,但是女主角還是痛哭在他懷中說:「我以為我早已準備好面對,沒想到事情發生的時候還是這麼令人無法接受」這大概就是每位飛官家庭的感受吧!

影片的最後是魔鬼長官的遺言,對於飛官而言,都會先立好遺屬,而國家會盡力的完成飛官的遺屬,也算是國家對於飛官殞落的一種補償,但這位長官的遺言其中有一則是希望軍方能通融讓男主角與女主角一同駕駛訓練機,飛上空中一次,雖然這要求有點超過了,但是軍方最終還是通融了這項請求,但為什麼會有這個事情發生呢?原來是之前在遊樂園中,長官的太太與女主角一同搭乘摩天輪,女主角述說著他想飛的夢想,想飛到天空上去看看,天上的世界到底是如何,但是無奈他已經無法再看見任何東西了,這個夢已經永遠不可能發生了!這位太太轉述這段故事給她丈夫,因此才有了這件事情的產生,男主角與女主角終於一同飛上了天際,完成彼此的夢想。


 

故事的介紹就到上面為止,再來就是心得啦!

老實講這片故事我覺得太長了,我本來以為故事只會到男主角成功取到了女主角,本篇故事就會結束了,沒想到還有後續,那一連串長官的事件,我覺得太多餘了,讓本片故事變成又臭又長,就像你今天再吃一個料理,但是你發現他配菜、主菜、甚至連調味料都一模一多,這道菜我想應該會很難吃吧?

我認為導演想在故事中塞滿太多東西了,親情、友情、愛情、長官的愛戴等,太多東西了,讓整個主軸變得很不明顯,跳來又跳去的,只有一開始講戀愛那段比較完整,因此我才會以為這樣就該結束了。如果他不要硬塞這麼多東西,在前面一小段處理得更細緻、精緻,把後半段教官過世、自己失事的情節都拿掉,難我覺得這部片子以國片來說,就稱得上是一部很不錯的電影了!至少是一部會讓我想推薦別人去看的電影。

雖然這樣講,但我認為這部還是有優點的,可能是因為是真人真事改編,所以劇情上看不出太多不合理的地方(對照很多國篇有太多慌妙處),算是一個不錯的點,另外他動畫處理上也不錯,不會讓人太出戲(不過還是看得出來是電腦動畫就是了),國軍訓練的部分我覺得滿有趣的,該講到的地方都有講到,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機密的關係,如果能有更多的介紹,或者是自然的說明,本篇電影有把訓練過程帶出來,但是並未說明是幹嘛用的,這點有點可惜,如果能自然的帶出來,我相信一定會給這部電影加分的。

最後一個最讚的優點是,這部電影的預告篇剪得有夠好,是一部會讓人很想看的預告片!就以這個做結尾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想飛 電影心得
    全站熱搜

    derak2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